• banner

最新消息

台灣百年國寶「蟠龍燭臺」現身桃園機場

2018-01-11

運用現代科技與傳統工法的結合,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鎮館之寶「蟠龍燭臺」的「分身」,以宛如琉璃般璀璨的另一種風貌呈現。目前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南邊入境層疾管局檢疫站前展出。我們有幸參予製做,過程中館方嚴謹與戰戰兢兢的態度,協助我們完成了艱鉅但完美的任務。希望一代宗師「葉王」也一樣滿意。


朋友們,如果近期有出國機會,返抵國門時,請停下步欣賞一下,並打卡分享

「蟠龍燭臺」於2016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寶文物,是臺灣交趾陶工藝第一代宗師葉王(名麟趾)的傳世之作。這件國寶文物製於清代,原為葉王送給岳父的禮物,後經多次易主,前後至少經過六手才輾轉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典藏,日治時期的藏家以數畝良田跟日人交換而來,足見當時被視為珍稀至寶之程度。


照片來源:國家文化資產網

 

蟠龍燭台與一般附屬於廟宇建築裝飾、「有前無後」的交趾陶不同;蜿蜒盤長的蒼龍左右相對,並裝飾有波紋及瑞雲朵朵,反映出民間對龍能興風致雨的文化想像;釉色則以古黃、古藍為主,點綴葉王經典的「胭脂紅」,顯得蒼潤精緻,充分展現葉王技藝的純熟精妙,得親臨鑑賞。

最新消息

BETTER NEWS Center